要账技巧

上海要账公司教你如何应对朋友借钱不还起诉流

发表时间:2024-01-18 21:21

朋友之间借钱应急,或者拖欠工资、货款,是大家在生活当中大概率都会遇到的事情,如果遇到这种情况,报警至派出所,派出所又会怎么处理?

如果你遇到一个尽责的“帽子”叔叔,是非常有机会让对方还钱的,因为“帽子”叔叔只能走调解手段,会帮助你让欠款人打下欠条,这样证据不就固定下来了吗?另外有的债权人没有对方的身份信息,去法院根本不给立案,找到人报警后,警察就会登记对方的身份信息,然后你委托律师去调取就行,这样也能起到相应的作用。

朋友借钱不还起诉流程

那么,如何向法院起诉呢?上海要账公司介绍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:

一、有明确的被告

借款案件的被告为借款人、共同借款人、担保人等。起诉状中一般应写明姓名、性别、出生日期、民族、住址、身份证号码、电话号码。

如果没有对方的身份信息,可以委托律师调查或向法院申请调查。

二、 确定管辖法院

就是向哪个法院起诉,分为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。

地域管辖:根据“原告就被告原则”,可以向被告所在地法院起诉。目前大部分地区也可以按照合同履行地中“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”(即原告所在地)法院起诉。

级别管辖:除标的额特别巨大(各地不同,一般数千万元以上)由中级法院管辖外,一般都由基层法院管辖。

三、有充分的证据

原告对自己的主张,应当提供证据证明。借款案件的证据一般有借条、借款协议、收条、银行转账凭证、担保函、还款协议、催款记录、婚姻关系证明等。

四、撰写起诉材料

主要有起诉状、证据清单,按需提供财产保全申请书。

起诉状包括原被告身份信息、诉讼请求、事实和理由、管辖法院、落款等内容。起诉状模板附后,但应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进行修改。

证据清单包括证据名称、证据来源、份数、证明目的等(一般法院会提供模板)。

四、到法院立案

立案时需要提交:起诉状、双方身份信息、证据材料,并根据被告人数提交副本(即被告人数+1)。如需财产保全,提供财产保全申请书(注明财产线索)及担保财产(或担保函)

法院经审核符合立案条件的,出具案件受理通知书,上面会注明案件受理费等诉讼费用,按要求缴纳即可。

五、开庭

如起诉材料副本顺利送达被告,一般会在立案后1个月左右开庭(时间、地点以传票为准)。

开庭程序主要包括核对双方身份信息、告知权利义务、法庭调查、法庭辩论、最后陈述等。

六、二次开庭或判决

第一次开庭后,如有特殊情况可能会通知第二次开庭,正常情况就是调解或判决了。简易程序的审理期限是案件受理后3个月。

相关资讯